孕婦防疫 醫師:戴口罩、勤洗手

記者戴淑芳/台北報導
 國內目前孕婦約有 19萬 6千多人,面對新流感的威脅,懷胎 8個月的防疫醫師謝明君昨天特地現身說法,強調「保持警覺,不要恐慌」,只要做好健康自主管理,寶寶也會健康快樂。
 孕婦為感染新流感的高危險族群,一旦感染新流感,併發重症與死亡的風險都會大增。但鑑於國內出現第二例孕婦因顧及胎兒健康而拒吃「克流感」,導致不幸母子雙亡的案例,同身懷第二胎的小兒科防疫醫師謝明君也將心比心地建議準媽媽們,「媽媽健康,寶寶就會健康;媽媽快樂,寶寶就會快樂」強調只要媽媽健康快樂,寶寶才會健康。
 謝明君也以自身經驗表示,面對新流感病毒的威脅,千萬要「保持警覺、但不要恐慌」,同時要隨時做好健康自主管理,像她自己除了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減少不必要的聚會外,如果一定無法避免,像搭乘捷運上下班途中,就是要戴口罩,同時一回家也馬上洗手,儘量阻絕病毒可能感染的途徑。
 如果不幸感染新流感,謝明君也表示,應該遵循醫囑服藥治療,好讓身體早日恢復健康。如是新手媽媽,謝明君也建議,母乳可以提供嬰兒最好的免疫力,是嬰兒最好的食品,在哺乳期,就算感染新流感而服藥,還是可以將利用集乳器,收集母乳請其他健康的家人用奶瓶哺餵寶寶。

本文轉載自2009/09/22"中華日報醫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