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府城荷蘭日 荷西遊記單車行』10月17、18日相約一起『踩』訪府城

刊登日期: 2009/10/14 上午 10:55:19
內  容:
  一年一度的府城荷蘭日又到了,延續去年廣受歡迎的尋荷記單車活動,今年又再次與民眾相約赤崁樓,於10月17、18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舉行荷西遊記單車活動。17日上午9點將由臺南市長許添財市長、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胡浩德代表及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陳昱宏處長領隊,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也將帶領車隊,帶著民眾『踩』訪府城,體驗十七世紀的歷史點滴。
  『2009府城荷蘭日 荷西遊記單車行』14日上午在市府舉行記者會,市長許添財、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胡浩德、臺南市文化觀光處處長劉怡蘋、市立文化中心主任陳修程蒞臨會場。
  許市長表示,今年府城荷蘭日將分別在10月17日、18日及24日、25日舉辦,10月17日、18日將舉辦荷西遊記單車行,透過單車尋訪府城的古蹟名勝,將從赤崁樓出發到安平樹屋,民眾將可重新新體會荷蘭人在台38年當時的地理、社會、經濟及文化所遺留下來的古蹟歷史現場,另外24、25日在安平樹屋舉行園遊會,有好吃、好玩各項精彩活動。
  許市長也指出府城為多元化文化的發祥地,在全球化的時代,府城經歷17世紀大航海時代,現在的21世紀則達到另一高峰,這些歷史軌跡對台灣發展及全球貢獻是值得深入了解,他並感謝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連續三年舉辦府城荷蘭日,尤其荷蘭代表胡浩德在臺灣的7年深入民間,對民情風俗充分了解,同時也研究荷蘭與原住民平埔族之間互動,將於10月24日在赤崁樓舉辦原住民音樂會。今年府城荷蘭日特別加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陳昱宏處長也將17日領隊參加,另外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也將親自帶車隊,與民眾『踩』訪府城。
  許市長最後也不忘向大家宣傳,台南市古蹟景點區還有腳踏車出租,可以甲地借、乙地還,沒有腳踏車的也可以在赤崁樓借,安平樹屋還,可以說是非常方便遊客。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代表胡浩德表示,一整年最期待的就是10月份,因為10月份舉辦荷蘭日的活動,可以讓民眾感受到荷蘭風情,去年舉辦騎單車尋找荷蘭人足跡獲得非常高的評價,今年在10月17、18日再度舉辦,將可讓民眾在單車路線中看到歷史景點,每個景點都有不同的驚喜,走完全程就可獲得荷蘭薄煎餅、統一瑞穗鮮乳冰淇淋,還可參加捷安特腳踏車、精美荷蘭贈品摸彩活動。
  眼尖的民眾應該可以發現今年的活動名稱不一樣了,為了讓邁入第三年的府城荷蘭日活動更加豐富多元,也讓民眾更了解十七世紀荷臺間的歷史,今年的活動元素增加了與荷蘭及臺灣歷史淵源深厚的平埔西拉雅族。「臺灣」這個名字,相傳是從原本居住在臺南安平一帶的平埔西拉雅族赤崁社人的社地地名「大員」演變而來,而平埔西拉雅族也是當年荷蘭人登陸臺灣時最早接觸、往來最頻繁的原住民,因此將今年單車活動命名為「荷西遊記」,希望民眾在踩訪相關歷史古蹟時,能更深刻地瞭解這段歷史故事。
  為了讓沒有自行車的民眾或遊客也能一起參與荷西遊記,在起點赤崁樓及終點安平樹屋規劃有捷安特腳踏車出租點,民眾可以在起點借車、在終點還車,然後逛逛安平商圈後再搭觀光巴士返回赤崁樓。
  荷西遊記的進行方式為民眾騎單車依循路線卡指引,到每個站點收集戳章;踩訪路線除延續08年單車活動的相關古蹟景點,更新增了十七世紀臺灣船復原重現基地及誠品書店安平店。十七世紀臺灣船是臺南市政府推動十七世紀臺灣船復原重現計畫,期望藉由重建鄭成功武裝商船,重現大航海時期的臺灣海洋文化,及這段歷史版圖更迭的轉捩點,是臺灣航海史的重大關鍵。而誠品書店安平店則是新增的休憩點,民眾可以在此歇歇腳,蓋章時還可領取活力小禮一份。走完全部路線者,可兌換荷蘭薄煎餅、統一瑞穗鮮乳冰淇淋及限量荷蘭紀念原子筆各ㄧ份,同時可參加捷安特腳踏車、荷蘭紀念背包、圍巾、水壺、T恤、荷蘭小房子等多項獎品抽獎。
  另外,主辦單位還規劃了延伸路線,引領民眾深度遊覽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民眾騎完全部站點後,可領到尋訪仙蹤卡一張,依循卡片上的指引前往探訪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中的特色人文景點及觀光景點,如綠谷西拉雅、東河吉貝耍及關子嶺溫泉區等。只要在人文景點及觀光景點蓋紀念章,即可換取限量紀念禮一份。
  想要有個兼具健康、文化體驗及景觀遊賞的週末活動,荷西遊記會是個不錯的選擇,10月17、18日別忘記到赤崁樓報到喔!
荷西遊記活動訊息
1. 活動路線
 短程:赤崁樓→北極殿→誠品安平店→十七世紀臺灣船→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全長約10公里)
 長程:赤崁樓→北極殿→誠品安平店→十七世紀臺灣船→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大眾廟→鹿耳門天后宮→鎮門宮→安平樹屋(全長約25公里)
2. 建議路線:
民族路→永福路→左轉民權路→右轉公園路→民生綠園→右轉民生路→左轉中華西路→右轉永華路→左轉文平路→右轉健康路三段→直走光州街→左轉安億路→過安億橋→左轉運河路→右轉安平路→左轉湖內二街→右轉進安平古堡→右轉湖內二街→直走王城路→右轉古堡街樹屋→古堡街→左轉王城路→右轉安北路、右轉四草大橋→直走四草大道→右轉大眾街→依指標前進→四草大道→直走四草大橋→右轉經四草大橋橋底→過水鳥公園→右轉王城路→左轉古堡街樹屋。
3. 各站點位置:
赤崁樓: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12號
北極殿:台南市民權路二段89號
誠品書店安平店:台南市文平路207號
十七世紀臺灣船復原重現基地:台南市安億路林默娘公園停車場旁
安平古堡: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安平樹屋:台南市安北路194號
大眾廟: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
鹿耳門天后宮: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 媽祖宮一街136號
鎮門宮:台南市媽祖宮一街345巷420號
新聞聯絡人: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吳士媛3901054

本文出處:台南市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