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妳吃對食物了嗎?

\張仙平
 聚會時,朋友喜孜孜告訴大家老婆懷孕的喜訊,初為人父和初為人母的滿滿幸福與喜悅,洋溢在夫妻倆的臉上,大夥不禁也興奮不已,快樂與他倆分享這即將有小生命來臨的神祕幸福感覺。
 喜悅之餘,孕爸爸顧不得用餐,不斷詢問在座有子女的爸媽或長輩,老婆應該怎麼吃?有沒有需要吃些特別的食物?哪些營養素要注意補充呢?如何才能一人吃二人補,維護媽媽的健康,同時胎兒也能正常的生長發育。
 一般而言,懷孕期因為生理變化不同而分為 3個階段,受精卵著床開始至 17週為第 1期, 17週至 29週為第 2期, 29週至胎兒出生為第 3期。這期間營養素的需求量都比未懷孕之前增加許多,尤其是蛋白質,因為胎兒成長、孕婦子宮長大和乳腺發育等都需要蛋白質;如果孕婦的蛋白質攝取量太低,將容易造成孕婦水腫、貧血、子宮收縮不良、流產、抵抗力減弱或哺乳能力不佳。衛生福利部 2011年修訂的第 7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懷孕婦女每天應增加 10公克的蛋白質,孕期中我們建議選擇蛋白質豐富且品質優良的奶、蛋、豆、魚、肉類。
 孕媽咪只要每天比平日多吃 1.5兩瘦肉、雞肉或魚肉,或 1.5個雞蛋,或 1塊傳統豆腐,或 2塊小方豆乾,或 75公克毛豆,就可以達標。
 第 1期時,孕媽咪多半食慾不佳又挑食,雖然吃得少,但記得不可以少吃蛋白質食物;若有孕吐,建議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 B6的食物改善。
 第 2、 3期時,除了蛋白質外,熱量、維生素和礦物質也都必須增加,特別是第 3期時,一定要注意鐵質補充,以預防孕婦發生缺鐵性貧血;並為胎兒儲存足夠其出生後 3個月內所需的鐵質,以預防嬰兒發生缺鐵性貧血。
 孕期營養是否適當與足夠,攸關胎兒的成長、發育與智力的發展,以及母親羊水、子宮、胎盤與乳腺的生成與發育,尤其是第 3期,若孕婦營養不良,將造成嬰兒永久性的行為異常或智能低落,孕媽咪和孕爸爸不能不慎。(一)

 (本文作者為益富營養中心執行長)
本文轉載自2014/11/12"中華醫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