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坐月子禁忌

記者陳佳伶整理
2017-11-22
 許多人一提到「坐月子」,便會聯想到吃補、吃麻油料理、喝米酒水、不能洗頭等,自古以來關於坐月子的方法即有許多流傳,但隨著時代及環境的變遷,部分的觀念需要做修正,譬如過去坐月子時不能洗頭洗澡,但現在觀點認為維持個人的清潔衛生是很重要的,所以只要洗完盡速吹乾頭髮及擦乾身體,避免著涼,頭髮和身體還是可以洗的。另外,過去認為坐月子應喝米酒水,但是酒有活血的作用,為避免大出血,酒類應於惡露乾淨後再開始使用,且燥熱體質的婦女需慎用。

  為什麼要坐月子?因為懷孕期間,母體的子宮、卵巢、肌肉、骨骼等方面產生了許多的生理變化。生產過程中需費力(耗氣)且有些微的出血(傷血),且子宮內可能有未淨的惡露及產傷的瘀血,以致於產後婦女的身體處於虛跟瘀的狀態。基於以上的原因,希望產婦於生產後,能休息靜養約一個月,以期讓婦女的身體機能恢復至產前的狀態。

中醫產後調理分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要將惡露排除乾淨,常用生化湯加減以去瘀血生新血,應注意不可與宮縮劑同時使用,以免宮縮地過於厲害。自然產者一般服用七帖,剖腹產者因瘀血清除地較乾淨,服用五帖即可。

第二階段應補氣血為主,可用八珍湯加減來處理產後氣血虛的問題。
  
第三階段注重調理脾胃,用四君子湯與四神湯加減,可調整產婦的腸胃功能,防止子宮脫垂,並可調節體內的水分代謝,有塑身的效果。
 
第四階段補肝腎壯筋骨,用腎氣丸及龜鹿二仙膠加減,可治療產婦的腰痠、幫助卵巢的功能恢復、骨盆腔的結構復原。

 沒有一套坐月子餐是適用於所有人的,需依產婦不同的產後體質量身打造,若產婦有感冒、發燒、發炎、異常出血等狀況發生時,應停止進補,到醫院由醫師進一步診治。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提供)

本文轉載自2017/11/22"中華日報健康生活網"